日暮倚修竹

朝朝暮暮与君同—-忘羡婚后的那些小事(蓝湛视角)

1、魏婴的笑令人如沐春风,令我一见倾心。能再见他言笑晏晏,纵是半生等待也不枉。但我不喜欢他对别人笑,魏婴是我唯一的私心。


2、魏婴回来后极为乖巧,甚少触犯家规,我知道他是怕连累我被叔父责罚,但我只盼他能活泼如初、率性而为,不需要为我改变自己。魏婴一直都很好,如果有不好的地方,那也是我纵容默许的,是我之过。


3、我曾看着魏婴抄写的家规禁闭三年,他的笔迹早已熟谙于心,若叔父罚他抄家规,我可以模仿他的笔迹代抄。


4、倒是我越来越不遵守家规了,比如蓝家规定亥时就寝,而我几乎每晚要半夜才入睡。至于为何晚睡嘛,不足为外人道也。


5、魏婴体型比前世有所缩水,矮我两寸有余,他为此耿耿于怀。我却不以为然,只要他能回来,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不介意。而且现在我一颔首就能亲到他的额头。


6、蓝氏家规新增一条:云深不知处禁狗入内,蓝氏子弟禁在魏婴面前提狗字。



7、魏婴不喜食土豆,许是乱葬岗日子清苦,吃腻了土豆。家规再加一条:云深不知处禁食土豆。他不喜欢的我也不喜欢。


8、我并非无所不能,第一次下厨时手忙脚乱甚为狼狈。虽说君子远庖厨,但我愿为魏婴洗手作羹汤。后来厨艺精进,无非是熟能生巧罢了。


9、我一吃辣就会喉咙肿痛,可我仍想陪魏婴一起吃,只要他喜欢的我都喜欢。


10、我酒量还是一如既往的差,可我仍想陪魏婴喝酒。因为喝醉后魏婴会对我格外照顾,我想干什么魏婴都会由着我。


11、魏婴从不吝惜夸奖我,他夸我的时候目光灼灼,一脸的崇拜。我自小就是世家楷模,一生听过的赞誉无数,却没有比魏婴的夸奖更让我骄傲的了。


12、魏婴擅丹青,他画的兔子、小像皆惟妙惟肖。我想让他再为我作画,结果魏婴画了我泡冷泉的样子,名曰《含光君出浴图》。无妨,只要魏婴画的我都喜欢,反正外人也看不到此画。


13、问灵的十三载里我学会了吹笛,但没魏婴吹的好,我喜欢和他琴笛合奏,并希望他以后只吹给我一个人听。


14、魏婴说我砍人手臂太过粗暴,其实我已经手下留情,伤魏婴者我本应取其首级。


15、我不善言辞,魏婴会不会嫌我沉闷无趣?我要多练习说话才是。不过,我虽口舌之便不及他,但我会身体力行。


16、魏婴说我是姑苏醋王,其实我并非小气之人,我只是希望他多注意我。只要他哄哄我,多对我笑笑,我就会马上气消了。


17、思追是我的得意门生,但他已成人不应与魏婴过多亲近,宜多外出游历增长见闻。


18、魏婴嗓音清亮如山涧清泉,现在就算他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也不会嫌烦,他同我说话我哪怕再忙也及时会给他回应,谁打断魏婴说话我就禁他的言。


19、七夕的时候魏婴非要拉我一起上屋顶看星星,然银河璀璨不及婴眼底星光;牛郎织女一年一会应羡人间美眷两情久长。


20、魏婴喜欢拉扯把玩我的抹额,罢了,这条抹额本来就是属于他的。当然,抹额除了规正自我外,还有些特殊的用处。


21、魏婴的话就相当于我的话,蓝氏子弟有不听从者抄家规;景仪出言顶撞魏婴,罚倒立抄家规。


22、每次下山我都会买几坛天子笑回来,静室的酒窖永远都不会空。蓝氏门人到外地游历时,我也会托他们带回当地特产佳酿。当然,豪饮伤身,每日饮酒需有定额。


23、魏婴看蓝氏子弟练剑时脸上总会闪过一丝难掩的失落,他也曾是个鲜衣怒马,剑舞惊鸿,恣意飞扬的少年郎。我封了剑的灵力和他过招,再不着痕迹地输给他一招半式。


24、我试验了几次终于在云深不知处种出了莲藕。魏婴的孩提时代我未能参与,但爬树、打山鸡、下河捉鱼...只要他想玩的我都愿意陪他,雅正在魏婴面前不值一提。我愿倾毕生护魏婴这份难得的天真心性。


25、魏婴现世的身体资质差,我遍访名医为他求得强身健体的良方。婴不喜吃药,我不擅哄人,往往只能用嘴硬灌。


26、魏婴爱凑热闹,逢街镇上有庙会,灯会、杂耍表演总喜欢去观看。我虽不喜拥挤,但魏婴所到之处我定当形影不离。


27、我习惯浅眠,魏婴晚上一踢被子我就能及时察觉,我习惯睡在外侧,这样他就可以在床的里侧随便翻滚也不怕跌下床去。


28、魏婴抱怨说叔父不喜欢他,其实叔父明白他是个善良仁义之人,只是无法认同他跳脱恣意、放浪形骸的行事风格,又或者像少年时的我一样口是心非。不过旁人喜不喜欢他又有什么关系呢?魏婴有我喜欢就够了。


29、我偶尔会陷入梦魇,梦到他被怨灵反噬撕咬,梦见乱葬岗到处断壁残桓我遍寻他不着的情景。惊魂未定地从梦里醒来,我整晚不敢闭眼。看着他恬静的睡颜,听到耳边轻微的呼吸声,我才相信他真的回来了,相信眼下的一切不是梦幻泡影南柯一梦。


30、魏婴习惯晚起,可我还是坚持从卯时开始叫他起床。他迷迷糊糊半睡半醒的时候,眼睫会扑簌簌地抖动,略带沙哑的嗓子咕咕囔囔着,嘟着嘴巴捧着我的脸啾啾不已,犹如一只慵懒撒娇的猫。其实我知道叫不醒他,我只是想让他多亲亲我而已。


31、我批阅卷宗的时候,魏婴总是趴在桌案旁笑嘻嘻的看着我,要么小动作不断地捣乱,害我不能专心致志,往往要把工作留到第二天早上完成。偶尔魏婴也会帮我阅批小辈夜猎笔记,言简意赅,见解独到,为人之所不及。


32、我在兰室授课时魏婴执意要跟随,片刻就呵欠连天,头一点一点的如小鸡啄米,最后托腮沉沉睡去。我不由得走神,仿佛穿过重重岁月,看到了当年课堂上那个不是睡觉就是捣蛋,气得叔父大发雷霆的白衣少年。


33、魏婴只在小事上胡闹任性,重要的事情上极有分寸,比如出席蓝氏家宴的时候,他总能一大早准时起床。连一向严苛的叔父都挑不出他的错处来。


34、云梦极少下雪,云深不知处下雪的时候魏婴兴奋的像个孩子,玩雪玩的不亦乐乎。今夕何夕,得此良人,如雪之纯,我之幸也。


35、雪夜围炉煮酒,山寺踏雪访梅,其乐无穷。来年冬日,年年冬日也定当如此。


36、岁末除夕的时候,我给魏婴准备了压祟钱。魏婴说我把他当小孩子看待,羡羡永远三岁,自然是要给压祟钱的。我的羡羡不用成熟起来,能一辈子像孩子那样无忧无虑地闹和笑也是种莫大的幸福。


37、我不能效仿张敞画眉,却可每日为魏婴束发。我曾偷偷剪下他一段头发,与我的发丝缠在一起放入锦囊,压在箱底。他若知道肯定会笑话我。


38、魏婴赠我一个钱袋作为生辰贺礼,虽做工粗糙,但爱人亲手所绣,千金不换,当珍之重之。然魏婴才是我最好的生辰礼物,吾愿已足。


40、我一直都知道魏婴并非柔弱男子,他驱陈情可御千万鬼将,他的符咒法宝威力惊人。但他也并非无坚不摧,前世他背负了太多,今世就让我来做他的依靠他的铠甲。


41、我带魏婴到母亲灵前,告之母亲,我终于等到了那个会永远为我打开一扇门的人。有机会我也要和魏婴一起去他父母坟前祭拜。


42、叔父终于同意将魏婴的名字载入族谱,他的名字我亲自撰写,以我之姓冠吾爱之名,以我之手书吾爱之名。


43、我尚欠魏婴一个正式的洞房花烛,不过魏婴并不在意虚礼,三拜已成,我们早就是夫妻了,洞房这件事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做。


44、与其说魏婴离不开我,倒不如说是我离不开他。他偶尔单独带小辈出去夜猎的时候,我总是坐立难安无心公务,忍不住出门寻他,隐匿了气息偷偷跟在他们身后。


45、魏婴重归于世后受过两次伤,一为金凌所伤,一为救蓝氏弟子所伤,我之过也,必不可再三,今后当更加小心护之。


46、魏婴说我对他太好了,会把他宠坏。会吗?失而复得,我爱之唯恐不及,我怜之唯恐不足。


47、魏婴每次看到我背上的戒鞭痕都会自责得红了眼眶,其实这三十三痕是刻在我身上的他的名字,是我的勋章。自他归来后,曾经的爱别离苦、求不得苦都已酿成了蜜,没有过去的苦,我又怎知如今的甜?我只求魏婴能如身上的戒鞭痕那样伴我一生。


48、如果魏婴在云深不知处待腻了,我可以陪他去云游江湖,北国千里冰封,西域黄沙漫漫,东海碧波万倾,这天地浩大我与他并肩看遍。


49、在魏婴的梦境里他种田捕鱼,我织布管账。如此甚好,将来等我卸下家族事务,我们就一起去隐居山林。不过,有时间的话我得先学织布。



50、魏婴很喜欢撒娇,以前对他师姐撒娇、现在是对我,其实我知道他只有在全心全意信赖的人面前才会撒娇、才会袒露出幼稚的一面,我很喜欢这样的他。只是等到我们头发都白了的时候,倘若他还这样撒娇,那就让徒孙们笑话了。


50、魏婴现世的身体灵力低微,他曾问我如果以后他先我离世该如何?这个问题我不用考虑,我曾一放手便错失他十六年,而今紫陌红尘,黄泉碧落,唯愿生死相随。


51、魏婴曾因为孩子的问题苦恼过一段时间,真是庸人自扰。自年少初遇,我便满心是他,余生是他,哪会考虑有无子嗣?蓝家的小辈就是我们共同的孩子,再说魏婴自己就是小孩子心性,我宠他这一个“孩子”就够了。


52、我近日新作一曲,名《朝暮》。浮世三千,吾爱有三:日、月与婴。日为朝,月为暮,婴为朝朝暮暮。不求缘定三生三世,只求朝暮见魏婴眉目依旧。

评论(8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